lucky認識助念:

title_icon助念之意義

助念,乃是憑藉大眾念佛之力,幫助臨終者或亡者,提起念佛之正念,使其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,往生西方淨土。同時協助其家屬,遵依佛制,如理如法,料理喪事,方不致手足無措;並且愛語安慰家屬,不可過度悲傷,化哀慟為念佛,以盡孝思。助念之蓮友,除了要具有利他的菩薩心腸外,還得瞭解六字洪名的由來與意義,及念佛之利益和往生淨土之道理;並且秉持正確之助念心態和方法,如此才能如理如法自利利人。

吾人現今所處,乃是五濁惡世,身心交煎,苦惱無量。宿有善根今入佛門者,聞法得知有一西方佛國,清淨快樂,光壽無量;世緣既盡,誰不思捨此娑婆穢土,往生彼極樂淨土?阿彌陀佛於無量劫前,為法藏比丘,於世自在王佛前,五劫思惟弘發四十八大願,不可思議兆載永劫廣修六度萬行,成就了依正莊嚴之極樂世界,成就了萬善萬德之六字洪名。

其第十八願,誓言救度十方每一眾生,是故念佛必蒙彌陀救度,願生必得如來迎接。往生西方淨土,不但了辦生死,脫離輪迴,而且福慧圓滿,神通自在。

阿彌陀佛雖發第十八願,欲以名號攝盡十方眾生,然若無第十七願誓言諸佛稱揚弘傳,則本願名號亦不能廣布十方三世,利濟群萌。是故諸佛皆依第十七願力,出廣長舌相,共同證誠,念佛成佛,真實不虛。淨土法門之殊勝,乃在於此念佛是諸佛所同宣共揚的法門。本願學人乘彌陀願力,以凡夫之身,行諸佛度眾之佛事,為人助念,助人生西,圓成菩提,符契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行,可謂人中芬陀利花,真佛弟子。故印光大師勸言:「凡修淨業者,當成全人之正念。」

凡人即將死亡,乃生命中最為微弱時刻,許多臨終者,面對的不是求生或求死的問題,而是生命的未來在哪裡,生命的價值是什麼?此時,助念乃指引其焦慮迷茫的心靈能就路返鄉,回歸本來清淨快樂的西方家園。幫助一個即將墮落六道的人,出離生死苦海,化短暫為永恆,找到他人生的意義與生命的歸宿,使其一期的生命圓滿而無憾,豈不是對生命最極致的關懷?

 

title_icon助念之利益

佛法雖然深奧,其要不出因果二字,有因必有果,有果必有因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因緣果報,如影隨形。縱使父子至親,夫妻情深,業報自受,無能代者,故《華嚴經》言:「假使百千劫,所造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吾人發心行助念之善因,必得助念之善果。緣飭終助念,不但利益亡者與其眷屬,而且自得現當二益:

一、現在利益:

為人助念,當下即是培己福德,增長善根,蓋彌陀名號即是多善根多福德,是故稱之,獲益非淺。又為人助念,當下即是弘通六字洪名,令未聞者得聞,已聞者薰習,必得彌陀如來,放光加持。又藉由助念因緣,明解臨終之種種利弊得失,增長閱歷,累積經驗,以為自身將來臨終前知所防患。又為人助念,最能切身體悟,世間虛幻,人命無常,藉此激發道心,精進用功念佛。又為人助念,親眼目睹亡者臉色紅潤,遺容安詳,身軟如棉,瑞相顯著,必然法喜充滿,增上念佛信心,將來自身面臨死亡,不會恐懼不安。故為人助念,助人生西,是感報彌陀恩德,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。

二、當來利益:

今日我為人助念,將來臨終之時,自然也會有人為我助念,因果使然。印光大師開示:「肯助人淨念往生,亦得人助念之報。」又因我助念而往生西方之菩薩,必定感恩圖報,他日我臨終時,此諸菩薩亦侍佛前來迎接我。又為人助念,結緣法寶,伺機方便引導喪家入門學佛,施行佛事,冥陽兩利,功德無量。

既有此等現當利益,是故,若聞有人臨終垂危,應當暫放世務,發心前往,安慰勸勉,為其助念。助念之殊勝,乃在名號之德用,能利濟一切凡愚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。平生念佛為業者,雖然臨終病苦纏身,正念難起,但有善友助念之緣,扶持之力,自可一心稱念佛名,蒙佛慈悲攝受,蓮登九品。即令素未修淨業者,眾人異口同音,一句佛號,充塞於耳,隨念於心,亦得往生。乃至五逆十惡之人,臨終地獄相現,倘心生懺悔,專稱佛名,亦得蒙佛接引,回歸蓮邦。

印光大師開示:「臨終助念,譬如怯夫上山,自力不足,幸有前牽後推,左右扶掖之力,便可登峰造極。」茲舉《淨土聖賢錄三編》一例以為證明:

【捨咒念佛】:

民國張珍午居士,旅日學醫,兼學密宗。後患腫病,業境現前,平日持咒靈驗,此時全不得力,乃轉而念佛,始業境消滅,遂屏醫藥,一心持名。其妻勸進飲食,則曰:「汝勿擾我,但助我念佛,並集道友助念,我今日行矣。」道友至,同聲助念,自亦隨聲朗念,尋結印念佛而逝。

按:臨終患病業相現前,平日持咒雖有靈驗,臨終全不得力,轉而念佛始業境消滅。可見,彌陀佛號,易行疾至,殊勝便利;六字洪名,滅罪消障,不可思議。誠如善導大師於《法事讚》言:「以佛願力,五逆十惡,罪滅得生;謗法闡提,回心皆往。」何以念佛比持咒更能消滅罪業?以佛願力故,蓋佛號乃是彌陀之本願力,一念舉起,即有光明攝受之妙用,自有彌陀願力救度之運作。又集道友助念,自己隨聲朗念,得生淨土。故知,助念一法,時短功大,為佛弟子,當勤而行之。

 

title_icon助念之心態

助念是學佛修行之良好助緣,也是自行化他之菩薩行,然佛法本乎一心,倘若助念者,發心不正,知見邪倒,則功效不彰,福德薄少。常見之錯誤心態如下:

一、求臨終亦得人助念:

許多參與助念蓮友,皆期待自身將來臨終,也能得人助念,此是有求之心,對待之法,以自利為出發點,應當捨棄。

二、不敢探視亡者遺容:

初參與助念之蓮友,大多不敢瞻仰亡者,深怕被嚇到,此因視亡者為鬼魂,故內心產生恐懼。若將亡者視為菩薩,則懼心自然消失。

三、深怕孤魂野鬼沖煞:

不明佛號威神力之人,雖口稱洪名,心中仍怕被鬼沖煞,此為不解名號真義,故信心薄弱,若能體悟名號本願義,自然無所顧忌。

四、要替亡者擔當罪業:

不識佛法之人妄言:「為人助念,使亡者往生,助念者要擔其未了罪業。」此種邪知障人行道,危害甚深,破除之道乃依法不依人。

此外,擔心冤親債主找上,或亡者跟隨回家等,皆是對阿彌陀佛沒信心所致。

本願念佛人之助念,應具下列正確心態:

一、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:

菩薩道行者,無非上求下化,發心幫助亡者念佛,使其得到彌陀的救度,此是菩提心之流露,亦是修行方法之一。

二、觀想自己,就是亡者:

古詩云:「我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」試問自己若是亡者,能接受開示?能隨大眾念佛?能生淨土?

三、觀照無常,了悟生死:

助念之時,容易啟發生必有死、會必有離之真理,此為亡者對助念者無常理趣之開示,應感謝亡者之教化警示。

四、宣揚本願,感報佛恩:

為亡者稱念六字洪名,開示名號意義,勸勉回歸西方,就是宣揚本願教法之最佳時機,亦是感報彌陀救度之最好方法。

五、協助喪家,料理後事:

一般而言,喪家失去親人,皆悲慟萬分,手足失措。藉由助念因緣,可以協助眷屬如法處理後事,此對喪家安定身心,莫大助益。

此外,學習自己將來臨終之應對、促成亡者得遇彌陀救緣,隨緣方便引導喪家學佛……等,皆是助念應具之正確心態。

 

title_icon助念之重要

學佛以念佛為要,念佛以求生西方為要;欲求生西方,以平生業成為要;無緣平生聞法念佛者,則以臨終淨念為要;自利既得,則以利他為要;利他以助人生西為要。助念一法,為一般人臨終時往生西方之最佳菩提增上緣,蓋六字洪名,乃十方眾生往生淨土之真因,眾生稱念,必得往生,此為阿彌陀佛本願之救度,故善導大師言:「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。」

一切善惡凡夫,臨命終時,若緣五欲六塵,則墮入三途六道;若緣六字洪名,則上生佛國淨土。是以助念法緣,對於吾輩凡夫跳脫輪迴,了辦生死,成就大業,甚為重要。

然機有萬端,千差萬別,平生精進之大修行者,難行能行,難捨能捨,自行化他,福慧具足;於臨終時,預知時至,剎那之頃,自在往生,無人助念,亦無妨難。但一般人臨終之時,外在因色身四大分離,內在因死別牽腸掛肚,致使身心飽受極大痛苦。此時,恐其正念不起、願心不生,故須助之;且因病人心力孱弱,即令平日以念佛為事者,亦須仗人助念,方能相繼長念,更遑論素未念佛者!此時,若得善友開導,則欣厭心生,貪愛情息,耳聞佛名,心緣佛境,自可與佛感應道交,蒙佛接引,往生蓮邦。

《觀經》下品下生者,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人,臨終之時,若無善知識種種安慰,為說妙法教令念佛,以惡業故應墮惡道,經歷多劫受苦無窮。試問:「逆惡之人,臨終若無善友助念之功,豈非必墮地獄?」由此可見,臨終法緣,善友助念,何其重要呀!

《地藏經》言,習惡眾生,所造惡業,計其感果,必墮惡趣。緣是眷屬,為臨終人,念佛菩薩名號,如是眾罪,悉皆消滅。試問:「習惡之人,臨終若無眷屬助念之功,豈非必墮地獄?」由此可見,臨終法緣,家人助念,何其重要呀!

以上為理證,茲舉一大陸助念生西實例,以作事證:

【陜西 尚漢勝 往生紀實】:

二○○二年元月五日早上八時許,本願念佛蓮友尚春梅的丈夫,陜西興平國營五一四廠退休職工尚漢勝出外,於農村曠野心臟驟停猝死。直到中午十二時,才由過路人通知到家屬,送入醫院已無搶救餘地,遺體當即搬入太平間。

下午二時,本願念佛蓮友陸續聚會太平間。掀開死者臉上蓋的帽子,大吃一驚,只見整個面部浮腫青灰,口唇周圍及雙耳紫黑,好像塗了墨一樣,這是因為臨終前心肌嚴重缺氧缺血所致。

尚漢勝平時對妻子念佛,不睬不問,將佛法充其量只和求福報掛點勾,這時蓮友為其開示,六道輪迴種種艱辛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極樂淨土種種莊嚴,尤其是「稱佛名號,必得往生」的本願,提醒他生命已經結束,快快跟大家一起念佛,阿彌陀佛必來迎你,而後共同念佛。

六日中午,探其手指冰涼,指間尚能攏動,胳臂卻僵直。據親屬說,前一晚穿壽衣時已全身僵直了。但掀開死者蒙面的白紙,遺體面部已完全消腫,口唇周圍青黑褪盡,容色宛如生前,僅雙耳淤血猶在。

大夥已感到念佛的不可思議,更熱切地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清一色的女聲助念中,竟有好幾位蓮友,在不同時間,聽到來自遺體方向的輕微男聲念佛。後來的幾晚,尚春梅多次獨自在遺體旁對丈夫開示。這期間也有人說:「請寺院出家師父來做其他佛事,這樣體面些。」但尚春梅心有正見:「誰來也只能念佛,只有念佛才能往生。」

在佛號不斷的四天裡,尚漢勝的遺體,日日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。九日送火葬場時,面容豐潤,微微泛紅,已超生前。抬屍時驚奇地發現,原先已僵直的肢體關節,竟變得柔軟可動。敞篷靈車裡,聽到來自四面八方鋪天蓋地般轟鳴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聲。

十一日火化,抽開冷藏櫃,大家都驚呆了!只見遺體面部紅潤飽滿,唇若塗脂,眉清目秀,額上皺紋全部消失,安詳舒展,微露笑意,大女兒尚秋蘭明知未交一百八十元的整容費,還一再疑惑地問:「是不是給爸爸化妝了?」

春梅的三姐驚歎:「怎麼這麼好看,像個新郎倌。」

春梅本人說:「他一輩子也沒有這樣漂亮過,臉比生前白,兩頰紅撲撲,像春天開的桃花色。真後悔沒叫大家都看看,沒帶相機拍下來。」遺體上火化爐輸送帶時,觸摸到皮肉鬆軟潤澤,富有彈性,全身關節筋絡靈活,可隨意擺臥姿。

法師說得好:「凡庸之人,百聞不如一見,往往聽經好幾年,不如一個感應事跡的啟信。」這次助念因緣殊勝,不但亡靈得益,顯現瑞相為證,其兒女、至親、故舊好友全服了,皆生起念佛求生淨土的願望,有些人已經佛號不離口了。參加助念的蓮友,也無不受到啟發,感歎不已。

尚春梅更是激動地說:「漢勝成了教育我的菩薩,我本也知道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救度沒有條件,但竟然這麼簡單、容易!他生前愚痴,不肯念佛,誰知死後竟有這樣殊勝的因緣,不白在人間走一遭。」

事後,楊艾菊就自己親眼所見,死者面容逐漸變化一事,請教了心血管專家張學慈教授,得到的回答是:「是嗎?不可能吧!人死後,血液循環已完全停止,怎麼可能呢?」

助念,的確是一件利人利己的殊勝之舉,也和平時逢緣觸境、見縫插針勸人念佛一樣,乘無礙光明,把彌陀慈父普緣普救的大悲願心,萬德洪名送入一切有緣眾生的心底。

陜西興平 楊艾菊、尚春梅、尚芳蓮十餘位蓮友共述 王曼筠 記

二○○二年元月二十日

按:試問尚漢勝若無家人、蓮友助念開示之功,僵直之身軀何以能變得酥軟,遺容何以能轉惡相為瑞相?彌陀救度,無機不攝;佛號功德,不可思議。由此可見,臨終死後,助念開示,何其重要呀!

摘錄自《生命的終極關懷》第三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連絡我們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