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《阿彌陀經》

 

title_icon下載 《阿彌陀經》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譯者

譯者年代

經典

說明

格式

下載

 

鳩摩羅什 譯

 

姚秦(西元四○二年)

 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一卷

 

《阿彌陀經》,一卷,原名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,又稱《小經》、《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、《小無量壽經》,文雖顯略,義極宏深。

 

 pdf

 sutra_p1_01.pdf

 

title_icon《阿彌陀經》簡介

《阿彌陀經》,一卷,原名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,又稱《小經》、《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》、《小無量壽經》,文雖顯略,義極宏深。

《阿彌陀經》在中國有三種譯本,即:

一者姚秦弘始四年(西元四○二年),乃鳩摩羅什大師所譯之《阿彌陀經》,一卷,稱為秦譯,現存於《大正藏》第十二冊。

二者劉宋孝武帝孝建(西元四五四年至四五六年)初年,乃求那跋陀羅大師所譯之《小無量壽經》,一卷,稱為宋譯,早已散佚,現今僅存咒文與利益文。

三者唐高宗永徽元年(西元六五○年),乃玄奘大師所譯之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,一卷,稱為唐譯,亦現存於《大正藏》第十二冊。

鳩摩羅什大師之譯本,由於譯文簡潔流利,是故讀誦、講敷、造疏、述義者最多。《阿彌陀經》,乃是世尊在憍薩羅國舍衛城的南方祇樹給孤獨園(今尼泊爾南境,近於拉波提河南岸之塞赫特馬赫特),以舍利弗為當機者而說之經。此經首先標示西方淨土之位置,其次解釋極樂之名義,進而讚歎淨土七重欄楯、羅網、行樹、七寶池、八功德水、樓閣、蓮華、天樂、黃金為地、晝夜落華等之依報莊嚴,以及化禽化鳥、風吹行樹說法之殊勝,再以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解釋彌陀佛名之意義。

其次說明凡是往生淨土者,皆得不退轉位,勸人應當發願,往生彼國。其次又說往生淨土之行,須捨去自力之少善根少福德,唯依多善根多福德之念佛。有關念佛往生,世尊深恐眾生疑惑不信,故云:「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。」證明念佛往生之真實不虛。最後世尊舉出六方恆河沙數諸佛,證誠念佛成佛,真實不虛。說出恆河沙數諸佛,現不虛誑之舌相,發誠諦之真言,乃是為令眾生睹相聽言,破疑生信,勸人念佛。

此經不說定散之諸行諸機,唯說念佛之一法一機。

此經云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

此經又云:「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乃至七日,一心不亂。臨命終時,即得往生。」故知,此名號一法,即《無量壽經》之本願念佛,此是法之真實。

此經云:「能於娑婆國土,五濁惡世,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諸眾生,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」故知,此五濁惡世眾生,即《觀無量壽經》下三品之惡機,此是機之真實。由此可知,此經合說機法。

善導大師《法事讚》云:「世尊說法時將了,慇懃付囑彌陀名,五濁增時多疑謗,道俗相嫌不用聞。」是亦並舉機法,而垂範於後世。

就三經之內容次第而言,此經是三經之結經。因其在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之後所說之經,可說是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之要義。

此經序分與流通分乃經典傳持者阿難所言,正宗分中唯有世尊說法,無任何人之言說,故又稱《無問自說經》。親鸞大師《一念多念文意》云:「此經謂之《無問自說經》,無人請問,如來自說此經,此即釋尊欲彰出世本懷,故言無問自說也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