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往生的釋疑(文/釋信願)

入道要門,信為第一,如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云:「入佛法海,以信為本。」淨土法門,唯信為本;猶如草木,以根為本。又《徹悟大師遺集》云:「信尤為要,以持名念佛,乃諸佛甚深行處,唯除一生所繫菩薩,可知少分,自餘一切聖賢,但當遵信而已。」故知,持念彌陀,破疑生信,當為首要。

問:或言「念佛行人,臨終失智,或是昏迷,無法念佛,沒有正念,縱然彌陀現前來迎,也不能往生。」此說是否正見?

答:此之知見與彌陀經論不相應,淨業行人,念佛西歸,應教依經典,宜行從佛言,彌陀誓願接引眾生,佛力不可思議,念佛人平生佛號念千念萬,只因臨終失智、昏迷,阿彌陀佛就不來接引嗎?或救度不了嗎?為摧邪顯正,援引淨教經論佐證如下:

一、《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云:「是故十方世界,一切有情,聞信其名號功德,即時入正定位,生清淨安樂佛國。是故有情之類,縱令在人中,以宿報故,或聾盲喑啞,愚癡狂惡,以其佛光明名號因緣,皆得解脫。」

二、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云:「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,得聞如是,無量壽佛、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功德名號,極樂世界功德莊嚴,聞已思惟,若一日夜,或二、或三、或四、或五、或六、或七,繫念不亂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,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,與其無量聲聞弟子、菩薩眾俱,前後圍繞,來住其前,慈悲加祐,令心不亂;既捨命已,隨佛眾會,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。」

三、《悲華經》云:「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,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,所有眾生,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修諸善根,欲生我界者,臨終之時,我當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,其人見我,即於我前,得心歡喜,以見我故,離諸障閡,即便捨身,來生我界。」

四、法然上人《念佛法語》云:「人皆以為臨終正念故來迎也,法然不爾,臨終正念者,依佛之來迎也,是故《稱讚淨土經》言:『慈悲加祐,令心不亂。』信本願而念佛之人,不可懷疑臨終正念,佛之來迎,正為臨終正念,是故應當,常勤念佛。」

五、法然上人《觀無量壽經釋》云:「又臨終之時,佛自來迎,諸邪業繫,無能礙者。因眾生臨命終時,百苦交煎,身心不安,惡緣外引,妄念內催,境界、自體、當生之三愛競起,第六天之魔王,正當此時,顯現威勢,成為阻礙;如是種種障礙窺伺之故,是故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必定親與菩薩聖眾圍繞,現其人前,第十九之願者是也。」

六、法然上人《答秀實書》云:「是故,信彌陀本願之人,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,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。何時佛願唯誓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?臨終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,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,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,念佛而往生,《觀經》已言之。本來念佛之人,不別作臨終之準備;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,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。」

七、覺如上人《執持鈔》云:「名號謂之正定業者,若持佛之不思議力,往生之業即決定故也。若雖稱念彌陀之名號願力,往生猶不定者,則不可名正定業也。我等既已持念本願之名號,則應歡喜往生之業已經成辦。是故臨終雖不再稱名號,亦得往生,事乃當然。一切眾生,過去業因,互不相同;且死緣無量,有患病而死,有刀傷而死,有沒頂而死,有火燒而死,乃至睡死、醉死,此皆是宿世業因,無可逃避。至此境地,除興起妄心之外,以凡夫習性,又何能起稱念名號之正念?何能有往生淨土之願心乎?故若不隨順平生業成之誓願,往生之望則落空。」

由上經論可知,縱然念佛行人,臨終失念,彌陀現前,佛力加持,令臨終者,具足佛緣,不墮魔網,不生障難,心不散亂,意不顛倒,住於正念,絕對往生。誠如元照大師《觀無量壽佛經義疏》云:「蓋由阿彌陀佛有大慈悲力、大誓願力、大智慧力、大三昧力、大威神力、大摧邪力、大降魔力、天眼遠見力、天耳遙聞力、他心徹鑒力、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。有如是等不可思議功德之力,豈不能護持念佛之人,至臨命終時,令其無障礙耶?」

 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