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【阿彌陀佛是何教法?】 / 文:釋信願)

阿彌陀佛教法,一般而言通稱淨土法門。中國淨土宗,自東晉初祖慧遠大師以迄清末民初十三祖印光大師,大約一千五百餘年來,始終昌盛,綿延不息。各朝時期不乏緇素大德致力弘通,論其宗旨、道風、修持、專雜,各有不同。淨土經論之註疏,不下數百部,其體系脈絡、思想見解,或偏依宗門,或注重教下;或疏離本願,或強調佛力;或主張雜行,或提倡專念;彼此解行,差異很大。

彌陀教法,乃依釋迦如來所說之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而成立。世尊入滅之後約九百年,天親菩薩造《往生論》、馬鳴菩薩造《大乘起信論》、龍樹菩薩造《十住毘婆沙論·易行品》,讚述淨土三經要義,弘傳此宗。

因此,彌陀教法,可謂如來一代時教之別談,究竟暢佛本懷之真言;亦是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,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。是故,諸經佛言,處處指歸;諸論祖語,代代倡行。

論其教理,則統攝一代時教之玄言,如《省庵法師語錄》云:「八萬四千法藏,六字全收;一千七百公案,一刀斬斷。」

論其攝機,則廣包三聖六凡之群萌,如《印光大師文鈔》云:「所說法門浩若恆沙,就中求其至圓至頓,最妙最玄,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,普被三根,統攝諸法,上聖與下凡共修,大機與小根同受者,無如淨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。」

論其修法,則概括老少簡易之起行,如惟則禪師《淨土或問》云:「良由淨土教門,至廣至大;淨土修法,至簡至易。」

善導大師《觀經疏》云:「是故今時,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,唯可深信佛語,專注奉行;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,以為疑礙,抱惑自迷,廢失往生之大益也。」 是故,欲正確無誤理解阿彌陀佛是何教法,必須遵依佛經釋尊所言,方能真實做到「唯可深信佛語,專注奉行」,下列援引佛經佐證,悉數為釋迦如來所言:

一、彌陀教法是佛力之教:

據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云:「佛告阿難及韋提希:諦聽!諦聽!善思念之,如來今者,為未來世一切眾生,為煩惱賊之所害者,說清淨業。善哉韋提希!快問此事。阿難!汝當受持,廣為多眾,宣說佛語。如來今者,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,觀於西方極樂世界,以佛力故,當得見彼清淨國土,如執明鏡,自見面像,見彼國土,極妙樂事,心歡喜故,應時即得無生法忍。佛告韋提希:汝是凡夫,心想羸劣,未得天眼,不能遠觀;諸佛如來,有異方便,令汝得見。時韋提希白佛言:世尊!如我今者,以佛力故,見彼國土;若佛滅後,諸眾生等,濁惡不善,五苦所逼,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?」

此經言韋提希是凡夫,心想羸劣,未得天眼,不能遠觀;以釋迦如來之佛力故,見彼國土。韋提希雖是凡夫,尚在釋迦佛世見佛,仰仗佛力方能見彌陀淨土。我輩凡夫生在釋迦末法,去聖時遠,欲生彌陀淨土,豈能不仰仗彌陀佛力而能往生淨土?

二、彌陀教法是難信之法:

據《無量壽經》云:「佛語彌勒:如來興世,難值難見;諸佛經道,難得難聞;菩薩勝法,諸波羅蜜,得聞亦難;遇善知識,聞法能行,此亦為難。若聞斯經,信樂受持,難中之難,無過此難。是故我法,如是作,如是說,如是教。應當信順,如法修行。」

此經與《阿彌陀經》為同部經典,《無量壽經》稱大本,《阿彌陀經》稱小本。此二經之經末同言彌陀教法是難信之法。如來一代時教,唯此念佛一法,易行而難信。其難乃就法而言,彰顯法門之易行功高,非九界自力所能知,故言難信。言其難者,略有四義:一者讚歎法門之深妙廣大,二者表彰契機之無所不攝,三者別顯易往之殊勝法益,四者規勸聞者之應當信受。

三、彌陀教法是大乘第一法門:

據《大乘無量壽莊嚴經》云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聞無量壽佛名號,發一念信心,歸依瞻禮,當知此人,非是小乘,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。」

此經乃《無量壽經》之宋譯本,趙宋時代法賢大師所譯,經文既言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聞無量壽佛名號,發一念信心,歸依瞻禮,當知此人,非是小乘,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。」由此可知,無量壽佛名號是大乘第一法門,聞信無量壽佛名號之念佛人是釋尊法中第一弟子。

四、彌陀教法是廣大微妙法門:

據《大寶積經·無量壽如來會》云:「汝阿逸多!我以此法門及諸佛法,囑累於汝,汝當修行,無令滅沒。如是廣大微妙法門,一切諸佛之所稱讚,勿違佛教而棄捨之,當令汝等獲不善利,淪沒長夜,備眾危苦。是故我今為大囑累,當令是法,久住不滅,應勤修行,隨順我教。」

此經乃《無量壽經》之唐譯本,唐朝時代菩提流志大師所譯,此經 言:「彌陀教法是廣大微妙法門」。彌陀教法廣度三聖六凡,上至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罪人,無機不攝,萬無漏一,豈非廣大?善導大師《觀念法門》云:「乃由彌陀本願力故,女人稱佛名號,正命終時,即轉女身,得成男子;彌陀接手,菩薩扶身,坐寶華上,隨佛往生,入佛大會,證悟無生。」豈非微妙?

五、彌陀教法是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:

據《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》云:「阿彌陀佛名號,具足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、甚深秘密、殊勝微妙、無上功德。所以者何?「阿彌陀佛」三字中,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一切諸菩薩、聲聞、阿羅漢,一切諸經、陀羅尼、神咒、無量行法。是故,彼佛名號,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,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,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。」

此經言:「彼佛名號,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。」故知,彌陀教法是無上之法、真實之法、至極之法、大乘之法。

六、彌陀教法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:

據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云:「又舍利子,如我今者,稱揚讚歎無量壽佛、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佛土功德。如是東方亦有現在不動如來、山幢如來、大山如來、山光如來、妙幢如來。如是等佛,如殑伽沙住在東方,自佛淨土,各各示現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周匝圍繞,說誠諦言:汝等有情,皆應信受如是《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》。」

此經釋尊自言經題為《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》,「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」屬法,即經中所言稱揚讚歎彼土二報莊嚴及稱名往生,皆是彌陀大悲願力不可思議功德所成就故。「一切諸佛攝受」屬機,即是聞此法深生信解者,諸聖冥加,攝受不捨,定生彼土,位登不退,證悟菩提。

本文刊載於民權時報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