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觀世音菩薩的慈悲(文/釋信願)

觀世音菩薩以慈悲救濟眾生為其本願,又作光世音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觀世自在菩薩、觀世音自在菩薩、現音聲菩薩,略稱觀音菩薩,別稱救世菩薩、圓通大士。紀念觀世音菩薩的三大節日分別為:聖誕是農曆二月十九日,成道是農曆六月十九日,出家是農曆九月十九日。

以下略以十四點介紹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一者得名原由,二者本地乃佛,三者由此生彼,四者大悲著稱,五者菩薩住處,六者彌陀左侍,七者位補成佛,八者名滅三毒,九者度化蚊蟲,十者誓願宏深,十一者度眾往生,十二者接引行者,十三者道場所在,十四者靈感事跡。分述如下:

一、得名原由

一者由宿世志願得名:如《悲華經·諸菩薩本授記品》云:「願我行菩薩道時,若有眾生,受諸苦惱、恐怖等事,退失正法,墮大闇處,憂愁孤窮,無有救護,無依無舍,若能念我、稱我名字,若其為我天耳所聞、天眼所見,是眾生等,若不得免斯苦惱者,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時寶藏如來即為「無量淨轉輪聖王」之第一太子授記:「善男子,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,生大悲心,欲斷眾生諸苦惱故,欲斷眾生諸煩惱故,欲令眾生住安樂故,善男子,今當字汝為觀世音。」

二者由因中修行得名:如《楞嚴經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》云:「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,於時有佛,出現於世,名觀世音,我於彼佛,發菩提心,彼佛教我,從聞思修,入三摩地。……彼佛如來,歎我善得圓通法門,於大會中,授記我為觀世音號。」

三者由果上利他得名:如《法華經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云:「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,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,設入大火,火不能燒,由是菩薩威神力故。若為大水所漂,稱其名號,即得淺處。若有百千萬億眾生,為求金、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、珊瑚、琥珀、真珠等寶,入於大海,假使黑風吹其船舫,飄墮羅剎鬼國,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,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,以是因緣,名觀世音。」

二、本地乃佛

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,早已成就菩提,為利樂眾生故,示現菩薩,如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云:「善男子,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力,已於過去無量劫中,已作佛竟,號正法明如來,大悲願力,為欲發起一切菩薩,安樂成熟諸眾生故,現作菩薩。」

又如《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》云:「我念往昔時,觀自在菩薩,於我前成佛,號曰正法明,十號具足。我於彼時,為彼佛下,作苦行弟子,蒙其教化,今得成佛。十方如來,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,於妙國土,得無上道,轉妙法輪。是故汝等,勿生疑惑,常應供養。但常稱名號,等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如來功德,何況至誠供養,其福無量。」

佛之十號如下: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
三、由此生彼

觀世音菩薩於往昔是此界眾生,修菩薩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《無量壽經》云:「彼佛國中,諸聲聞眾,身光一尋;菩薩光明,照百由旬。有二菩薩,最尊第一,威神光明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阿難白佛:彼二菩薩,其號云何?佛言:一名觀世音,二名大勢至。是二菩薩,於此國土,修菩薩行,命終轉化,生彼佛國。」

四、大悲著稱

觀世音菩薩以大悲聞名於世,常被世尊讚歎稱揚,如《普遍智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云:「爾時世尊,以妙梵音,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:善哉善哉,具大悲者,聽汝所說,與諸眾生,作大光明。」

又如《華嚴經·入法界品》云:「我住此大悲行門,常在一切諸佛如來所,普現一切眾生前,或以同事,攝取眾生;或以色身,攝取眾生;或現種種不思議色、淨光明網,攝取眾生;或以音聲,或以威儀,或為說法,或現種種神變,令其心悟而得成熟;或為化現同類之形,與之同居而成熟之。」

五、菩薩住處

觀世音菩薩之住處,有娑婆世界,亦有淨土世界,於娑婆世界,住於南海補怛洛迦山,如《華嚴經·入法界品》云:「於此南方有山,名補怛洛迦;彼有菩薩,名觀自在。汝詣彼問,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、修菩薩道?」

於淨土世界,則住於西方淨土,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云:「見此事已,復當更作一大蓮花在佛左邊,如前蓮花,等無有異,復作一大蓮花在佛右邊,想一觀世音菩薩像,坐左花座,亦放金光,如前無異,想一大勢至菩薩像,坐右花座。此想成時,佛菩薩像,皆放妙光,其光金色,照諸寶樹,一一樹下亦有三蓮花,諸蓮花上,各有一佛二菩薩像,遍滿彼國。」

六、彌陀左侍

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,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,是故世稱「西方三聖」。如《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》云:「阿彌陀佛於大寶花,結跏趺坐,有二菩薩:一名觀世音,二名大勢至。是二菩薩,侍立左右;無數菩薩,周匝圍繞,於此眾中。」

七、位補成佛

觀世音菩薩位臨佛果,居等覺位,候補阿彌陀佛,證悟菩提,如《觀世音菩薩授記經》云:「阿彌陀佛正法滅後,過中夜分,明相出時,觀世音菩薩於七寶菩提樹下,結跏趺坐,成等正覺,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。」

八、名滅三毒

觀世音菩薩之德名,能令眾生稱念,滅除三毒煩惱。如《法華經·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云:「若有眾生,多於婬欲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欲;若多瞋恚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瞋;若多愚癡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癡。」

九、度化蚊蟲

觀世音菩薩之悲心殷切,常至六道廣度眾生。如《大乘莊嚴寶王經》云:「觀自在菩薩摩訶薩,出師子國(今錫蘭),而往波羅奈大城穢惡之處,彼有無數百千萬類蟲蛆之屬,依止而住。觀自在菩薩為欲救度彼有情故,遂現蜂形而往,於彼口中出聲,作如是云:曩謨沒馱野(南無佛陀耶)。彼諸蟲類,隨其所聞,而皆稱念,亦復如是。由斯力故,彼類有情,所執身見,雖如山峰,及諸隨惑,金剛智杵,一切破壞,便得往生極樂世界,皆為菩薩,同名妙香口。於是救度彼有情已,出波羅奈大城,而往摩伽陀國。」

十、誓願宏深

觀世音菩薩悲憫苦難眾生,誓願深重,如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云:「若有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童男、童女,欲誦持者,於諸眾生,起慈悲心,先當從我,發如是願: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知一切法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智慧眼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度一切眾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善方便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乘般若船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越苦海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得戒定道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登涅槃山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會無為舍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同法性身。

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;

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消滅;

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枯竭;

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;

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;

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」

十一、度眾往生

觀世音菩薩之願力攝化,果地德號能令眾生受持後,往生淨土。據《善女人往生傳》記載,王氏的女兒,是江蘇省常熟市人,平常持誦白衣神咒及觀世音菩薩名號,二十幾歲時得了肺癆。有一天,她告訴母親說:「女兒本來應該是八月中才去世的,可是因為生病很痛苦,不想等那麼久,所以我就請求菩薩,菩薩已經答應提早一個月來迎接我往生。」

她的母親不相信她講的話,到期的那一天,她早晨起床後很高興說:「菩薩來了。」她的母親以為她是被鬼作祟,於是就揮刀要把鬼趕走,女兒趕緊把刀奪起來,告訴母親說:「這是觀世音菩薩,趕快拜,這樣可以免您不敬的罪過。」母親就聽她的話拜下去,拜起來之後,一看她的女兒,已經合掌往生了。

十二、接引行者

觀世音菩薩之慈悲願力,常隨阿彌陀佛接引念佛行者,回歸淨土。據志磐法師《佛祖統紀》記載,盛氏,是錢塘(今浙江省杭州市)人,每天念佛不斷,同時課誦《觀無量壽經》。

有一天,無緣無故突然生病,沐浴完畢後,面向西方端坐,然後問家人說:「你們有聽到大磬的聲音嗎?西方淨土的眾聖將要來了。」不久之後,盛氏合掌笑著說:「佛菩薩已經到了,觀世音菩薩手裏拿著金臺,阿彌陀佛迎接我登上蓮座。」說完後便往生。

十三、道場所在

觀世音菩薩之道場可分為二:一者印度補怛洛伽山,二者中國普陀洛迦山。

一、印度補怛洛伽山:如《華嚴經·入法界品》云:「於此南方有山,名補怛洛迦;彼有菩薩,名觀自在。」

二、中國普陀洛迦山:普陀山之成為觀音道場,其因根據《普陀山誌》記載,中國五代後,梁貞明二年(西元九一六年),日本僧人慧諤,遊五臺山,見一觀音聖像,莊嚴殊勝,心慕不已,不問自取,欲請回日本。豈料船經普陀山時,海中忽湧無數鐵蓮花,船不能行,如是三日三夜,慧諤大師驚而禱告言:「如聖像與日本眾生無緣,當從所向,弟子隨從所適,建寺供養。」

禱告完畢,船行至潮音洞邊即停止,慧諤大師捧觀音聖像登岸,當時岸邊漁民聽聞慧諤大師說明來意,大受感動。有一位張氏漁翁因此獻出住宅,讓慧諤大師供像安居,改名為「不肯去觀音院」,慧諤大師亦成為普陀山之開山始祖。

十四、靈感事跡

據民國六十七年《慈雲月刊》三卷四期記載,民國六十五年春天,內人機緣成熟,皈依佛門,夜晚聽經,清晨拜佛,充滿法喜。家中擺放很多經書,經常閱讀,並且在吃飯時就寢前,不斷對我說教。儘管內人妙舌生蓮,辯才無礙,我總充耳不聞,不為所動。六十五年夏天,內人堅持要我一起前往土城,皈依廣欽老和尚。我雖不以為然,但內人深情感人,盛情難卻,於是相偕前往。不料一進入佛堂,忽然感覺觀念開擴,心境轉變,或許是前世善根深種,今生才逢佛緣吧。

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。農曆五月初,內人被車撞傷了腳,我又因大便出血住進榮民總醫院。內科安排作細胞檢驗,發現是多發性惡性肉瘤(初期癌細胞),另一方面作切片檢查,並轉送外科安排開刀。外科住院醫師說必須封閉原來腸道,廢止原來肛門,另外開人工肛門,以達到安全治療。一夕間,惡病降臨,我想這是前世業報現行,無法避免,準備接受業報。

我在住院三週的時間,終日心念觀世音菩薩,發願病好之後,儘可能接受講經訓練,隨時找機會弘法,以上誓願全出於至誠。《普門品》說:「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」終於不可思議的靈感顯現,兩次切片檢查,結果都是良性,只有將患部結紮,不需要開刀。出院以後平安順適。佛法無邊,佛力無量,若非親身體驗,怎能深信不疑?

 

 

   
各種講義下載
 
信願法語錄
 
祖師開示
 
佛經法語
 
淨土偈頌法語
 
法師著作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