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佛典故事 / 一般故事:

title2.一心不亂

gotopage

從前有一位老婆婆,一生吃素念佛,死後卻被黑白無長帶到陰間去,她見到閻羅王時,很不服氣地對著閻羅王報怨道:「我一生茹素念佛,為何卻帶我來陰間?」閻羅王被這一問,也糊塗起來,就向底下的牛將軍說:「把老婆婆念過的佛號,拿過來檢驗一下,是否在哪個環節裡出了差錯?」

牛將軍立刻吩咐小鬼,把老婆婆念過的佛號,用了六大牛車載過來,當著眾人面前用篩子來篩檢。說也奇怪,老婆婆念過的佛號,一碰到篩子時,就像水泡一樣,一顆接一顆破滅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原來老婆婆所念的佛號,都是空而不實,虛有其表而已。最後在篩子底下,只撿拾到一顆完整而且晶瑩剔透的佛號,閻羅王撿起這顆佛號,驚歎不已。運起神通,探起源由,才知道:平時老婆婆都沒專心念佛,只有一次傾盆大雨時,雷電擊中了她家庭院的大樹,轟隆一聲,大樹應聲倒地。正當此刻,老婆婆驚嚇的大聲念出一句阿彌陀佛。這聲精誠專一,毫無雜念。

此時,閻羅王虔誠向西方合十祝禱,阿彌陀佛立即放光來接引老婆婆往生西方。

附註:專注於某種對象,而不起妄念,稱為一心。故專心念佛,又稱一心專念。淨土宗尤其重視執持阿彌陀佛之名號。據《阿彌陀經》中說:「舍利弗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,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

一心不亂,此四字誠為本經的要旨,亦是全經文的真髓,也是念佛究竟的真功夫。當知,能得一心不亂,即是證得念佛三味,決定往生無疑。

問:據經文說,一日至七日一心不亂,但是修行者,或有數月,或有數年,或有數十時年,卻未能得到一心不亂,到底是什麼緣故?

答:其原因有三:一是行者罪業深重故;二是行者念力不足,或是修持不專故;三是行者念不如法故。

在《無量壽經》中說,一心須具有至心、信樂、欲生我國等三種心。另據《觀無量壽經》之說,一心包含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等三心;其義皆同《阿彌陀經》所說之「一心不亂」。

須知:人心散亂,多由於見聞所障,若見聞時都能念佛,如見色時不忘念佛,聞聲時不忘念佛,則其心不起妄念,速能得到一心不亂。正如《楞嚴經》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中所說的:「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

back上一篇 back第一篇next下一篇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往生傳記
 

show bar
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