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往生傳記:

title4.微笑生西 清香四溢--

        鄭雪花老夫人念佛往生記

gotopage

為鄭老夫人往生助念的因緣,始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六日,本會邀請新加坡蘇立直居士主講「念佛往生報告」弘法會前夕。當天也是本會開放流通淨宗書籍、錄音帶及念佛共修的時間。理事鄭玉友來會所,向會長黃佛乾報告:她的婆婆鄭雪花老夫人的情況似乎不妙,臨命終前,她希望同修能前去為老夫人助念。因為老人家平時也念佛,鄭同修希望能在最後關頭,助老人家往生淨土,花開見佛,盡一分孝心。

由於鄭同修必須在工餘照顧健康欠佳的婆婆,自七日晚在弘法會中幫忙後,便較少來會所;不過,其間常與會長夫婦通電話聯絡,談老夫人的情形。

到十四日那天,老人家突然對鄭玉友說:「我要回家了。」使鄭居士擔心不知是否是老人家,在預示要回西方極樂世界「老家」去了,她生怕處理不當,誤了老人家的生西大事,於是請會長太太劉福英居士到她家去看看。

劉居士表示,曾跌傷腳而行動不便的鄭雪花老夫人,當時手中拿著一張西方三聖像,不時端詳著。

問她有念佛嗎?她應了一聲「嗯!」

問她回家要回那裡?是不是要到阿彌陀佛那裡,要見佛?她也應了一聲:「嗯!」

鄭老太太手中始終握著佛像。(即使因故放下,過後又再握著。)

鄭同修問她:「餓嗎?吃一點麥片好嗎?」她回答:「不必了。」

次日開始,老人家非但不進飲食,滴水也不沾,醫生開的藥劑也原封不動。

鄭同修再次表示,希望淨宗學會同修前去幫她婆婆助念,她已徵得家人的同意。

十七日下午四點多,老人家的一位姪女由新加坡趕來,老人家見到她,大聲念了一句:「阿彌陀佛!」之後就不支倒在鄭同修懷中,但手上仍緊握著幾天來一直凝視的西方三聖像,直到將她扶上床後,才由佛友接過手來。

會長夫婦在接到通知,前往老人家住處時,鄭同修和她次子文杰以及另幾名佛友已在念佛,共有十一人。老人家的家眷也陸續加入助念,其中包括鄭同修的幼女劉淑芳(十歲)及老人家的外孫女林傅茜(十一歲),都一直恭恭敬敬地跪在床邊念佛。

剛開始時,老人家每過一陣子時會出聲說句話,鄭同修便附耳傾聽,然後依其囑咐叫老人家的某名子孫到床邊來。最後只剩長外孫文生,因在外地求學,又逢考試期間,無法回來。事後文生告知,他外祖母曾於一週前告訴他:「我要『回家了』,下個禮拜請回來。」當時他不以為意,加上考試的關係,因此並未依期回家。

最後由鄭同修夫婦說明原委後,老人家呼吸越來越有規律,似乎與同修們稱念的四字聖號相呼應。

大約六時五十分左右,黃會長便問老人家:「請老人家慈悲示知往生的時間。」老人家原本平放在胸腹間的雙手忽然動了動,左手在上,伸出食指及拇指,右手在下,伸出拇指。依本地習俗,她的手勢就是七點三十分的意思。於是子孫齊集床邊,或跪或立,大家一同念佛。七點半一到,老人家果然依時往生。

陳亞味、李玉鶯、鄭同修及兩位姪女等人都聞到香味,各人感應略有不同,綜合大家的形容,是一種類似茉莉花、檀香的清香,濃烈但不刺鼻;眾人都感到法喜充滿。

助念佛友回家後,子孫們繼續念佛,兩名小孫女念到深夜疲倦了才睡,次日一大早醒來又繼續念佛。

下午四點半入棺時,離往生已二十一個小時,但老人家肢體仍很柔軟,面容也很安詳,笑瞇瞇地,小孩子在旁邊念佛也不會感到害怕。

治喪期間佛號播放不斷,採取素食。本會同修也每晚前去念佛。家中眷屬有不少人隨喜參與,最小的曾孫女才兩歲多,和淑芳、傅茜兩位小阿姨一有空便念佛,令人讚嘆。

鄭雪花老夫人雖出身千金小姐,當年還有丫環陪嫁,但平日從不對人惡言相向,也不欺負人,對家中每個人都很好、很疼愛。衣著飲食都很節儉,愛清潔。後期因行動不便而必須勞煩媳婦照顧時,仍儘量減輕媳婦的負擔。每逢新年,她都會製作上百塊年糕贈送左鄰右舍,連異族同胞也一視同仁,為大家所敬愛。

老夫人一生安分守己,為人設想,最後專念阿彌陀佛聖號,安詳捨報,瑞相莊嚴,確實是因果相應。念佛往生,這又是一個當代的明證!

—轉載自一九九八年三月「慕西」第卅九期

back上一篇 back第一篇next下一篇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往生傳記
 

show bar
button